“首先聲明一點,我就是一個出租車的駕駛員,現在決定離開這行。先總結一下乾這行半年來的體驗吧……”
  2月21日,自稱出租車駕駛員的網友“jiange3555”,在信陽貼吧陸續發帖,以的哥的身份,自編“打車寶典”,並講述出租車和乘客的“愛與恨”,生動、接地氣兒的近萬文字講述,在網友中引起轟動。
  短短兩天,回帖量達到300多條,甚至有網友主動整理,在新浪微博進行推廣,引發一場出租司機和乘客之間,有關換位思考、相互理解、減少矛盾與隔閡的大討論。
  □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李光遠
  日前,東方今報記者聯繫到了25歲的發帖人“jiange3555”,從他的講述和零碎的帖子中,串聯出他的幾個故事,現在以他的角度,講述信陽出租行業的那些事兒。
  不敢說自己開出租車的
  在咱們信陽人自己的心目中,信陽的出租車就如同一坨屎,自己出門都不敢說是開出租車的,猶如過街的老鼠。
  網上一搜,全是負面新聞,你要是和小伙伴說你是出租車司機,別人直接噴死你。
  有時候看到說出租車司機不好的,心裡很不是滋味,但我想說的是,黑心司機還是少數,大多數人還是好的。
  路堵 是拒載的主要原因
  跑出租車是一門大學問。開出租車的分2班,白天基本都是老闆自己開,晚上都是打工的開。我們這些打工的沒底薪,靠的就是打表的提成,100元提30元。
  以我每天下午5點接車為例。5點到7點是坐車的高峰期,也是市內堵車的高峰期。我們一晚上能不能跑到錢,就看這2個小時。如果這2個小時你拉的人去比較堵的地方,那麼你慘了,你今夜肯定跑不到錢。
  記得剛開出租車的時候不太懂,在信陽汽車站拉了一位去楚王城的女乘客。在文化中心轉盤一直堵到楚王城。在乘客都拉不完的高峰期,23分鐘才掙了5元錢,真的傷不起。
  後來一個男子在楚王城上車後,說去小南門,我撒謊說加氣,硬著頭皮讓他下了車,才逃出擁堵的區域。
  這就是為什麼拒載的那麼多,誰都想去好跑、不堵的地方。不是不願去,實在是路太堵。
  被醉酒乘客毆打成噩夢
  開出租車,什麼樣的乘客都能遇到,最怕的就是喝醉酒的,簡直就是噩夢。
  有一次夜裡將近12點排隊等活,接到一個20多歲的男子,喝得搖搖晃晃。因為不甘心跑空車,就讓他上了車。
  他家住東方京城B區。我想他喝得有點多,一路開得都比較慢,就是這樣,在半路他就吐了我一車,工作台和腳墊上面全被他吐上了。
  送到小區門口時,他掏了半天錢包居然是空的。我心想算了,想讓他趕緊下車,誰知,他連車都下不了了。
  沒辦法,我只能去叫門衛。門衛過來看過之後說:我也不認識他。這時,他說道:“我住××單元4樓。”不能把他扔在地上,好不容易把他扶上樓,他直接躺在樓梯旁。他說家裡沒人,就他一個。我開始敲他對面鄰居的房門,鄰居只是應了聲,並沒有開門。
  這個時候,他爬了起來,只見他拿著一把鑰匙在門上亂捅,不大會兒門打開了。我剛說“好了趕緊進去吧”,誰知他一個箭步跑進門,立刻關門反鎖。我只是怕你在外面有危險,但怎麼連一句謝謝的話都沒有呢?
  今年春節前,因為拉了一醉酒乘客,簡直成了我的噩夢,這也是導致我不再乾出租的直接原因。
  那天,有個人在十三小門口攔車沒人拉,我跑去拉了他。結果,一開車門我就聞著一股酒味。坐車到地方不給錢,而且還打人。我被他打傷住了20多天的院,那天如果他手上有東西,我可能都沒命了。
  網友評論
  “zengyouze1314-”:對信陽出租不想多說什麼,只求政府早日實施優先發展公交的措施!
  “zhutao6339128”:做生意就是這樣的,不精不賺錢,都是辛苦賺錢養家糊口的,有人開頭拼車,拒載,慢慢的所有的出租都這樣,這就是一個形式,各行各業都這樣,互相理解,好的心態,都過去了。
  “茶農小旦旦”:對信陽的公交還有出租真的很無語,也不是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的事,信陽如果想從一個小縣城壯大成中心城市,公交和出租車改革是必然。
  的哥總結打車攻略
  ●攔車時,不要站在車外問師傅去不去某個地方,要先上車再說,這樣成功的幾率比車外大些;上車後,通常駕駛員會問你去哪裡,如遇到不想去的地方,會給你說我要交班、加氣之類的讓你下車,這種情況就是嫌堵車,如果有急事,你就只能請師傅幫幫忙,甚至吃虧繞路。
  ●火車站附近打車要有技巧的。第一,火車站廣場處聚集的出租車大都是跑長途的,如果路程較近,沒人願意拉你。第二,那個地方路邊不能停車,坐車要往前走幾步路,避開火車站那邊,攔到車的幾率大些。
  ●換車也有技巧,千萬不要在不拉你的車後面攔車,這樣有一定幾率後面的車也不停。開出租車都抱著一種心態,前面的車不拉的,肯定不是什麼好活。
  ●關於5角不找零的。司機一般準備的都有一些零錢,但不多。坐車的朋友自己要準備好零錢,遇到以“沒有零錢”不找零的司機,咱們自己可以主動拿零錢。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開出租最怕的 就是拉了個乘客是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78svm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