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王宇周勇
  “殷檢,你在臺上講課時,我在臺下嚇出一身冷汗。你今天要是不來,過幾天我肯定就犯法了,是你救了我。”10月14日,在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龍河鎮鎮政府會議室里,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緊緊拉住宿城區檢察院檢察長殷勇的手激動地說。
  這個中年人是該鎮的一名村支部書記。幾天前,他的小舅子因為做生意缺少資金向他借錢。因為自己手裡也沒有多少錢,他打算把自己保管的一筆村民糧食補貼款借給小舅子,但因為那幾天比較忙,還沒來得及把錢借出去。這不,聽完警示教育課,他才知道,如果借出去的錢時間長了還不上,是會構成挪用公款罪的。於是,發生了文章開頭的那一幕。
  為促進基層反腐倡廉建設,2012年4月,該院啟動了“預防職務犯罪基層行”活動,成立了預防職務犯罪宣講團,開展法律宣傳和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堅持所有鄉鎮(街道)必到、重點學校必到、規模企業必到、政府投資的重大工程工地必到。
  10月14日當天,該院到龍河鎮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基層行”活動,該院檢察長殷勇為該鎮村幹部上了一堂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課。殷勇通過PPT演示,圖文並茂地講解了目前農村基層幹部職務犯罪的特點,易發案的領域和環節,還在其中穿插了該院查辦的大量基層幹部職務犯罪案例,案例中的有些人甚至是臺下聽課人的同事、朋友乃至親戚。
  “聽了殷檢的課,我真的受益匪淺,原來平日里司空見慣的一些行為竟然是違法行為。看來今後我要多學法,多懂法,決不越雷池半步……”一名村會計聽完課後感慨不已。
  “由於部分農村基層幹部文化水平不高,許多人沒有系統地學過法律,甚至有些人根本就不懂法,這樣極容易導致他們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犯罪。你們以後得經常來,這樣的課多給我們上幾次。”龍河鎮黨委書記對殷勇說。
  “我們希望通過‘預防職務犯罪基層行’活動,幫助全區農村基層幹部進一步增強抵禦腐敗的能力,為農村穩定和發展營造清正廉潔的環境。”殷勇笑著說。  (原標題:宿遷宿城:一堂課輓救了一個村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78svm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